close

 

IMG_8906.JPG

 

在懷孕期間,因為Q也正好換到比較輕鬆的工作,

孕吐那陣子就經常看一日三餐的影片解解想吃辛辣重口味食物的饞,

後來小孩出生,除了上網搜尋育兒知識、餵奶、擠奶、洗奶瓶、換尿布、清屎、打掃等等等等以外的時間,

我也寧願不睡覺,看一日三餐來放鬆心靈...(這老母齁)

現在女兒都3歲了,

終於有點時間來寫寫當時的瘋狂媽媽,

半夜還爬起來先醃泡菜的日子(哈哈),

 

我都是先將一日三餐的影片截圖,

一步步憑感覺的照著車嬸的步驟去做(當然Eric的茄子飯、擔擔麵我也都做過超好吃,改天再來分享)

今天先來寫下泡菜的做法吧!!

 

step1:

在你準備泡菜調料之前的大約8小時,先用鹽巴抹好白菜身體的每一吋,再加水至白菜頂部,最後上面放個大石頭或有裝水的大碗壓住白菜。

白菜我通常會選擇山東白菜,醃起來比較容易入味也比較好吃,

曾經因為季節不對就想說用小白菜醃醃看,結果根本就沒辦法入味,很像泡菜料跟小白菜分開來吃的感覺

(因為車嬸用過不同的方式來醃泡菜,Q試了幾次便綜合起來使用,大家可以試試看)

 

step2:

開始準備泡菜調料

a.將紅蘿蔔、白蘿蔔切絲

b.蔥切段

c.老姜、洋蔥、大蒜、蘋果或水梨磨成泥,

姜我會連皮一起磨,姜皮屬寒,姜屬熱,這樣綜合Q覺得正好

這個步驟的時候最花時間也最耗體力,

通常這步我會順便將剩的白蘿蔔切成小方塊一起做白蘿蔔泡菜

 

白菜泡菜調料:

IMG_8890.JPG

 

白蘿蔔切塊後先用鹽抓一抓醃一下,之後再加點水繼續醃,

IMG_8893.JPG

 

白蘿蔔泡菜料:

IMG_8894.JPG

 

step3:

在這個時候我會先將手邊動作暫停,

一來是要等白蘿蔔稍微醃的時間,

二來是要先準備好米糊等他冷卻,

我會用白米煮成很稀很稀的稀飯的感覺來當米糊使用,米飯的部分先大致撈起來正好給女兒吃哈哈:D

(為了讓米糊冷卻得更快些,將米糊連同鍋子放入裝好冷水的洗菜盆裡,偶爾攪拌一下,

因為米糊量也很少,所以其實涼得也滿快的)

IMG_8899.JPG

 

step4:

米糊冷卻的時間我們就可以繼續準備泡菜料了,

加入韓式辣椒粉、一點點糖、一些魚露

IMG_8898.JPG

IMG_8897.JPG

再加入已經冷卻好的米糊後,

用手拌一拌,

Q的習慣是會帶上塑料手套再拌,

因為之後還要帶小孩怕味道會太重,

這個味道短時間是洗不掉的喔!

 

step5:

將白菜大致沖洗過,

就可以將泡菜調料塞入白菜裡囉!

IMG_8902.JPG

IMG_5338.JPG

 

 

看起來很好吃吧!!

Q在封蓋前會再各別倒入一點點(約半瓶)的養樂多,

其實這也是看到車嬸在高敞篇有加才知道這撇步的哈哈,

加入後不用再攪拌了喔!

接下來只要在常溫下等它發酵4-7天就可以放入冰箱了,

天氣比較熱時大概第4、5天可以先打開吃吃看夠不夠酸,

天氣冷時就再等久一點,

Q後來都用玻璃的保鮮盒來醃泡菜,

之前看三餐車嬸是用塑料的保鮮盒,

用了幾次之後Q媽說有吃到塑料的味道...25.png

雖然我是沒感覺啦,

但總覺得用玻璃的還是比較安心!!

 

因為製作泡菜料的過程是在我女兒睡覺的時間,

要控制在1.5小時內完成,時間很緊湊,

所以沒能好好地拍照,

上面那些照片已經是Q用了2次製作泡菜的過程拍下的了,

但其實很多細節還是沒拍到,Q只好儘量用文字說明了!

如果有任何製程上的問題也可以留言詢問喔!

 

arrow
arrow

    艾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