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跟大家簡介一下,

艾雪莉1988年次,於2020年12月7日開始矯正牙齒,

因為已是成年人了,所以矯正會比年輕人花更多的時間。

 

2020.12.28 拔右上小臼齒

2021.03.18 拔右下小臼齒

 

我的牙齒滿難拔的,

從以前在拔水平智齒時就四處搜尋專門處理智齒的診所,

評論都寫水平智齒約 2 小時左右完成,

我就拔了快 3 小時。

 

跟這次的牙醫師提到牙齒難拔,

牙醫師不以為意,

網路上看其他人小臼齒也是搖一搖然後"啵"就出來了,

牙醫師也說他小臼齒都拔很快,

本來放了一半的心,

然後我的小臼齒就拔了有15~30分鐘吧...

 

拔右上小臼齒時,

牙醫師是徒手拔牙,

手都流血了...

這次拔右下小臼齒出動3種器具交替使用,

醫師仍舊說著他拔小臼齒都很快的...

 

 

離題了,

乾性齒槽炎發生的原因:

下列引述自豐田牙醫網站

「根據統計,拔牙後的傷口產生乾性齒槽症機率百分之一至三,經常發生在外傷性或困難性拔牙,發生的部位以下頜臼齒區居多。這可能與此部位齒槽骨內壁較緻密硬化,拔牙較一般狀況困難有關。此外,血流供應減少而易感染,癒合較一般為慢,都是相關因素。或是病人患有全身疾病如糖尿病者,也都會促使乾性齒槽症的罹患率增高。」

 

 

乾性齒槽炎圖片(出自竹北品粹 牙醫咖啡館)

7368DCE2-F87B-4F4D-8DA2-F6DC86529C7C.jpg

 



接下來跟大家聊一下治療乾性齒槽炎的過程及心路歷程時程表,

(如果要看我的照護方式可以直接先滑到這段時程表的下方)

3/18(四) 拔右下小臼齒

3/21(日) 醫師開的消炎止痛藥吃完後仍然感覺到痛,於是先吃了自己原本經痛的止痛藥,

這時候還沒想到應該要開始上網查。

3/23(二) 這幾天都是劇烈疼痛,止痛藥一停就爆炸痛,

老公在藥局買了杏輝藥品的 痛疏達 PONSTAL 500mg (Mefenamic Acid)

這款止痛藥似乎對乾性齒槽炎有效,完全不痛。

牙醫師開的止痛藥跟我自己原本的止痛藥是僅有"減緩"的效果。

本來下午有發訊息給醫師詢問需不需要去診所請他看一下傷口,

但這位本來整天掛網上FB的醫師居然一整個下午到晚上都沒回。

算了可能他剛剛好的在這個時候非常忙。

晚上9點覺得認真不對勁了,上網查關鍵字「拔牙後3天痛」,

出現了「干槽症」,立馬打電話給牙醫診所,還好可以當場去掛號,

牙醫師也說這是「干槽症」。

然後幫我把牙槽骨刺一刺出血,開消炎止痛藥給我,就沒了。

但台灣的病名是叫「乾性齒槽炎」阿醫師!!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剛剛才查的阿 T   T

這天是治療的第一天,就稱這天為 day1 好了。

3/24(三) day2 還是爆炸痛,痛得神智都不清了,

我不是牙醫專業,

不曉得原來乾性齒槽炎會痛很久,

看到牙槽沒有醫師說的"血塊凝結",

依舊空空如也,認真無助,

於是去了另一家牙醫診所,

(以下原本的牙醫師簡稱 J 醫師,另一家診所的牙醫師稱為 S 醫師)

S 醫師幫我在傷口放了藥後就漸漸不痛了,

這才算是復活了...

S 醫師滿有同理心的,

耐心地跟我解釋該怎麼照護乾性齒槽炎,

(雖然重點藥效過後還是會繼續痛他倒是也沒提到...)

回家洗過澡後,

就看到 J 醫師發訊息過來關切我的狀況,

也接到 J 醫師診所電話,

想說也太巧,怎麼剛看完診就跟我聯繫了。

原來是 S 醫師跟 J 醫師是朋友阿阿阿阿阿阿到底!!!!

然後 J 醫師才開始跟我解釋這個病症是如何如何要小心照顧之類之類 哀

3/25(四) day3 大約中午左右藥效過了,

又劇痛得開始出現"只想活著"的精神狀態,

拼命的上網找心得分享,

於是找到了這篇 PPT 乾性齒槽炎/矯正/拔牙

這篇算是我的救世主吧,

因為知道了要用食鹽水輕輕漱口,

也終於知道了會痛得很久這件事,

痛這麼久,不孤單的。

裡面還有一句話看完立馬掉眼淚了:

「乾性齒槽炎如果開始復原,就會一路復原下去。」

頓時所有的不安與無助都有了地方安放。

後來看到了這篇也很療癒心靈 5/26拔牙=悲劇的開始

首先版主可愛可愛,眼睛就舒服了阿,

再來是她的心得分享感覺很像是在說,

「這個病沒什麼的,放寬心。」

哈哈可能只有我有這種感受吧,

但看板主感覺有點樂天,

心情的確好了一些。

3/26(五) day4 如果說之前的疼痛等級為 10 的話,

昨天大概剩 8 ,今天剩 6 ,但還是痛得懷疑人生。

3/27(六) day5 這天疼痛等級剩下 4 了,每天每天都有好一點點。

3/28(日) day6 剩 2 。

3/29(一) day7 剩 1 。

後來大概都剩下 1 了,我寫文的這天是 3/31(三) day9 了,也是大概剩下1點點的痛。

 



乾性齒槽炎真的要很小心照護,

也要很留意營養的補充,才能讓傷口復原的快一些、好一些(少痛一點...)。

現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吃飯、喝水及刷牙,

(是我自己的方式喔,因為我是考生,所以這段休養時間都是每天躺好追劇轉移疼痛注意力,請大家還是要斟酌使用)

 

自從 S 牙醫師告訴我要小心照護之後,我就不使用牙齒了,

(痾是不是太極端,但我想以最快的速度復原,好繼續讀書啊!!!)

每餐把已經蒸得軟軟的白飯浸泡在味噌湯0.5小時~1小時,

泡到稠稠糊糊的樣子,加進橄欖油拌一拌,

用湯匙一匙一匙的放進舌頭中後段,直接吞下去。

要專心,小心不要噎到!

也要多吞一點唾液,幫助食物消化,分解營養素。

 

味噌湯我是網路買這種沖泡即食款

7110553_R.jpg

MOMO連結PO出來給大家→【Marukome】料亭之味元氣味噌湯(216g)

畢竟很痛,其實真的沒有心力照顧自己了。

 

偶爾想換口味就:

稀飯+肉鬆+魚鬆+橄欖油

稀飯+剪碎已經熟得軟軟的高麗菜+橄欖油

有時候會加一點金針菇(也剪碎)之類的東西進去。

 

中間肚子餓時可以把代餐泡得稠稠的,或是把蘋果蒸軟,

都是很好的補充營養的方式,記得也要一匙匙慢慢吞喔。

其實我原本三餐都只吃味噌湯泡飯,

後來這些都是已經到後期,吃得很膩了,也比較有力氣了才想到的。

 

喝水的部分,

只在早、中、晚餐後及睡前喝溫水並吃藥、適量補充營養品 ( 像是 B 群、維生素 C 、鈣等。)

(這是要痛一起痛的概念,其他時間都躺在床上追劇或是聽Podcasts)

水溫我會用大約等於體溫的溫度,因為這樣最不痛...但還是會痛喔!

水慢慢喝,喝太快也會痛的,每日喝水量記得儘量要夠。

 

刷牙,

還是要刷牙喔!要減少口內細菌

每餐飯後刷牙輕輕刷,

只沾一點點的牙膏,大概一排牙齒用一粒生米量的牙膏,

然後也用一點點的牙膏刷舌頭,

因為不能漱口,

所以用牙刷沾水,將牙膏帶出去(中間就是不斷流口水....)

重複多次後,

含一口生理食鹽水,慢慢搖動頭部讓食鹽水緩緩流動於口腔內部,

然後張口讓食鹽水流出就好,

再含一口溫水,一樣張口讓水流出,

再滴幾滴生理食鹽水在傷口。

PTT那篇文是說每小時用生理食鹽水輕輕的沖傷口,

但我也擔心,

因為醫師並沒有這樣交代,

所以採取了比較折衷的方式。

請大家在使用時還是要衡量自己的情況。

(如果可以,請大家飯後或至少每日睡前,務必要使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

後來發現自己有牙周病,真的很懊悔沒有認真正視清潔牙齒這份"日常工作")

 

3/30(二) day8 早餐就使用牙齒吃蘿蔔糕加蛋了,

但只用左上未拔掉長得好好的智齒及左下第二大臼齒輕咬,

所以基本上還是沒咬拉...

但這天已經可以在三餐以外的時間慢慢喝溫水了。

 



乾性齒槽炎復原之路很長,

好醫師新聞網 旭森口腔外科診所院長黃暘凱醫師說:

「一般來說,在症狀出現三到五天後會稍微舒緩,但如果有較強烈的發炎情形,可能就會需要到兩、三週的時間才會復原。」

豐田牙醫:

「在正常的情況下,拔牙傷口因牙周膜破裂而出血,齒槽骨內壁會被血塊充塞。約一個星期,血塊即會被肉芽組織所取代,到第二個週末時,傷口已再重新覆蓋上一層完整的上皮了。在第三週後傷口治癒已進入最終階段,未成熟骨漸為成熟骨所取代。緻密的齒槽骨壁在失去牙齒之後逐漸消失。而最後的復元期歷時最久,往往在一年之後仍然隱約可見齒槽之外形存在。

 

各位患此病的"戰友"一起加油,撐過這段疼痛的時間,就只剩下小心復原了

 

文末附上一些關於乾性齒槽炎的網站給大家參考:

Hello 醫師 → 什麼是乾性齒槽炎?症狀、治療、預防

竹北品粹 牙醫咖啡館 → 拔智齒 多一層膜可以不要那麼痛【下篇】

MedlinePlus → Dry socket

 

【我的乾性齒槽炎】

0323-1.jpg

 

arrow
arrow

    艾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