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雪莉我因為在戴牙套過程中,牙齦反覆出問題,

所以決定先拆下牙套,好好做治療。

接下來跟大家聊聊,我在選擇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之前,

做了許多功課的心得。

 

在治療牙周病之前有一個大前提:一定要確認醫師是牙周病專科醫師。

這裡給你查誰是牙周病專科醫師

牙周病醫學會:

「牙周病專科醫師是經牙周病專業訓練,俱備獨立診斷與牙周病治療的能力的牙醫師。

目前想取得牙周病專科醫師,除了牙醫系六年基本教育,兩三年以上的臨床專科訓練以外,

還需接受基礎牙周專業課程、實證醫學訓練、牙周植牙文獻回顧及病例討論,

最後需經過筆試與口試鑑定,才能成為俱備獨立診斷與牙周病治療能力的牙周病專科醫師。」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

我跑了許多的診所,

幾乎沒有牙醫師跟我說:你該去治療牙周病。

我會去治療牙周病完全是依靠網路文章及自己心中隱隱地不對勁才下的決心,

曾經還有牙醫跟我說:「是誰告訴你有牙周病的?」

哀。希望大家都能有強烈保留自己牙齒的決心,還有判斷資訊的能力。

 

牙周病專科醫師有目前有4百多位,

我選牙醫的方式是:

1. google maps關鍵字"牙周病",然後選擇評價4.8分以上的診所,

2. 選好幾家診所後(依交通便利),

    上各診所網站瞭解醫師是否為專科醫師,

    及有無使用水雷射治療牙周病,

    並再至牙周病醫學會確認,才會列入清單。

3. 健保署的牙醫總額指標網站查,

    裡面有很多項目,

    選擇"院所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完成率→ 點"進階搜尋"

    選好你要的資訊

    總額指標1.png

    按"查詢資料",

    就可以看你選的診所的指標

    總額指標2.png

    我會盡量選擇指標值高於所屬分區業務組的指標值,

    雖然說這個指標的高低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像是也許病人配合的意願較低等等,

    但數值若好,心裡總是會安心一點。

4. 選至少3家診所諮詢。

最後我是選擇立威口腔顎面外科牙醫診所的鄭辰貞醫師→點我連結鄭醫師的介紹

因為她是我在諮詢時,所有的醫師裡,最正視我心中恐懼的醫師。

我想諮詢,其實也是在試試有沒有”醫師緣”吧。

而且我因為前矯正醫師的關係,變得有些偏執,

心裡浮現了問題就要問清楚,問到沒有不安、疑惑,

而鄭醫師總是很從容不迫地、似乎我像個傻孩子般的、安撫著我心中的每一個困惑。

也許是她遇過太多像我這樣的病患了吧 XD

其實我曉得自己的這些行為,有些誇張了。

但當時的我心裡已經生病了,

每日每日掉牙的不安不斷地在蔓延包圍著我,恐懼也隨之擴散。

而要再重拾以前對醫師的信任,

真的很需要遇到對的醫生,慢慢的再投入信心。

 

 

我後來才知道醫師如果在醫院混得不好是會被踢出醫院的,

所以查了一下醫師在醫院的等級供大家參考:

住院醫師(現在沒有實習醫師了;住院醫師最到最後一年會稱為總醫師)→專科或次專科醫師→主治醫師

 

有機會的話再寫篇文章跟大家聊聊跑各家診所諮詢的心得,

這裡先帶大家瞭解一下水雷射:

水雷射是什麼?一次了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原理、效果和優缺點

這篇文章是前台大牙周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醫師所撰,

是我刷過的眾多文章中,寫得最為詳盡且易懂的。

裡面說明了治療牙齒的各種雷射的不同,

並附有實際治療案例的成效。

他們家是在2020年末購入水雷射的設備,

而葉醫師這篇文章發表於2021年4月6日,

所以我想(猜)裡面的案例應該是使用水雷射後約半年的成果。

 

而我會選擇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主因是,

水雷射除了能有效去除牙根表面或發炎組織中的細菌叢以外,

還能刺激齒槽骨生長,讓我能盡量的,稍微延長牙齒的壽命,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希望能讓自己真實的牙齒陪伴我走人生接下來的路。

日本有8020的護齒運動,意思是到 80 歲仍保有 20 顆自然牙,

而我真的很不想進行拔牙矯正,

就是希望到了80歲還能有20顆自然牙,

但還是被我的矯正醫師 J 醫師說服,

拔了右側2顆小臼齒....

不過當然,這是當時沒做功課及太信任牙醫師的我,

現在該承受的後悔。

 

回歸正題,

目前在台灣我所知道的水雷射設備有日本的森田Morita AdvErL EVO 及

應該是美國的百雷射Biolase Advancing Dentistry

百雷射的台灣網站→TBMS博而美全球牙科系統整合中心

他們兩家公司所使用的雷射射線有點不同,但都是水雷射,

所以我們就用案例的成效來看:

 

這是日本森田Morita於2021年3月1日出版的牙科雜誌 176號

神奈川縣佐賀原市安扎伊牙科診所 - 臨床Er:YAG鐳射的臨床報告

(時間間隔為6個月)

m2.jpg 176-7_photo16.jpg

 

2019年9月1日出版的牙科雜誌 170號

徹底利用「Erwin Adverl EVO」 進行牙周治療 - 基於證據的Er:YAG鐳射的
炎症控制和癒合促進
的臨床報告(時間間隔為12個月)

m1.jpg

還有很多,幾乎每期期刊都會有關於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案例。

至於官網上則找不到相關案例,不過也可能只是我看不太懂。

 

另外百雷射Biolase網頁上關於牙周的案例不多,

選了比較清楚且效果較明顯的一張(時間間隔12個月):

B1.jpg

 

倒是在他們的臨床文章有更清楚的案例(時間間隔6個月)

使用微創封閉性皮瓣手術管理與慢性牙周炎相關的內骨缺陷

的 Er,Cr:YSGG 雷射器的作用。案例系列 (nih.gov)

The Effect of an Er,Cr:YSGG Laser in the Management of

Intrabony Defects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Periodontitis

Using Minimally Invasive Closed Flap Surgery. A Case Series

b2.jpg

b3.jpg

 

在百雷射台灣網站博而美的網頁中,無法看到實際應用的案例讓我覺得很可惜,

(我試著註冊登錄網站會員,但必須要是牙科專業醫療人員才能使用及瀏覽)

民眾看不到實際的治療成果,只知道水雷射治療的收費很貴,

會比較難提高一般人使用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意願。

 

這個網站有提供醫師操作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影片

明天開始,牙科治療的改變-透過水雷射治療(亂翻的)

youtube上及各診所網站也會有影片可以參考。

 

從葉醫師的文章及2家公司提供的案例來看,

齒槽骨都再生的滿成功的,

那麼我自己呢?

我也很好奇,

像我這樣的一般民眾,

也能這樣使用水雷射治療就保住我的牙齒了嗎?

畢竟水雷射的費用,很貴阿。

 

這是我治療前(2021.05.10)拍攝的全口X光片

全口-牙周治療前.jpg

因為covid-19的關係,本來是想看看半年左右的成效,結果還是過了8個月(2022.01.14):

S__62570519.jpg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費用可以參考各地方政府或各地方衛生局的收費標準表。

臺北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109 年 1 月 30 日北市衛醫字第10930100581號)

新北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 (108 年 4 月 12 日新北市政府新北府衛醫字第 1080519557 號)

桃園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 (110 年 5 月 27 日)

新竹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109 年 5 月 5 日)

目前北區我查到的只有台北市跟新竹市有公布關於雷射治療的費用,

台北市:

臺北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png

新竹市:

新竹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png

 

看到上面這麼多對牙醫的嚴格篩選,

是否能稍微感受得到,當時的我有多偏執呢?

 

現在的我,牙周病治療已進入了第二階段,

左上的部份今天拆線了,

要接著進行左下的翻瓣治療了。

 

心情是期待,期待復原的那天到來,

除了感謝當時自己的堅持治療以外,

也希望能幫助到一些不知道該向誰求助的人。

 

『你可以的,

自己拯救起自己,

不用慌,別擔心,沉著氣,

總會遇到能讓你信任的醫師的。

雖然過程會有些辛苦,

但請再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些,

會康復的。』

 

arrow
arrow

    艾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