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乾性齒槽炎的經歷請看〔矯正日記1〕右下第一小臼齒拔除後 乾性齒槽炎(干槽症)

 

先碎念,容許我抒發下。想跳過這段碎念的邦友,請直拉至下段喔!



艾雪莉我呢,在 110.05.03 先暫時將矯正器拆掉了,

因為在乾性齒槽炎之後,

又陸陸續續發生了一些問題。

這是我當時記錄的,簡化版的,治療過程:

 

S__60284931.jpg

 

每發生一次情況,

我大約都得跑個 3 趟不同的診所處理。

 

之前的乾性齒槽炎事件,

就已經讓我對 J 醫師的專業有點,感到無奈。

 

110.04.08 牙齦出現膿包時,

想說有問題還是先去找矯正醫師 J 醫師吧....

結果他說:

「欸?為什麼你會這樣,你問題很多耶...」

把小膿包搓破後,他說:

「恩...先這樣觀察看看好了。」

沒幾天小膿包又跑了出來,

真心害怕,

於是另外跑了 2 間診所看診,

看有沒有醫師清楚到底是怎麼了...

才發現原來這顆牙齒要做牙周治療。

 

治療後,以為災難結束了,心想該來好好讀書了。

110.04.19 左上第二大臼齒牙齦腫起來,

基於尊重,我還是先去找了我的矯正醫師。

J 醫師說:

「你這是因為智齒沒拔,我一開始就有跟你講,建議你拔掉。」

鍋一個甩。

而且雖然嘴巴裡就是在那一處腫起來,

但我的感覺告訴我,應該不是腫在智齒那。

接著他拿東西搓搓我牙齦,感覺有點痛,接著說:

「你這個會反反覆覆一直發作喔。」

 

心一沉,莫名其妙。

 

若是,牙齦會一直反覆發炎發腫,

那麼,不會纖維化還是....會怎麼樣嗎?

若是,整個矯正過程中,牙齦都在反覆發炎發腫,

矯正完,罹口腔癌,也很近了吧。

總之他說著感覺很正常,我是感覺不正常。

而且也開始對 " 所有牙醫師 " 失去信任。

 

於是我去小時候去的牙醫診所,

至少,也算是從小看到大,

不管怎麼樣,

還是希望這位老醫師能讓我信賴。

於是我從老醫師口中聽到了一句晴天霹靂的話:

「在我看來,你這顆會發炎是因為牙周病。」

 

原來我有牙周病,而我一直沒有去正視這件事。

刷牙流血,一直以為是工作太忙沒時間睡覺,

又真的很累,所以每次刷牙都超大力,才流血的...

而這些兜兜轉轉跑了這麼多診所的日子,

也都沒有牙醫跟我提過這件事.....

 

但老醫師也沒有跟我說接下來該怎麼治療好牙周病,

他幫我打了麻醉,抽了膿,幫我做了簡單的刮除,

跟我說:「要多休息,這顆牙齒已經在搖了,可能以後還會繼續發炎腫起來。」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他能做的極限了,

因為牙周病要去找牙周專科醫師治療。

 

也許每個牙醫師心中都有個驕傲的靈魂,

所以不願讓病患去找別人。

加之牙齒沒了才能賺到更多的植牙,

才會不主動告訴病患:你應該要去找牙周病專科醫師做治療。

 



接下來跟大家聊聊我是怎麼在矯正期間治療牙周病的。

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其實更多成分的是直覺),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牙醫師,

但我相信至少,我比我的矯正醫師 J 醫師更希望能保留住自己的牙齒。

 

當我確認自己是牙周病的時候,

做了各式樣的功課:

例如牙醫師也是有分各類專科的。

 

例如成人在執行矯正前,一定要先治療好蛀牙及牙周病,

因為矯正時,牙齒周圍的牙周膜空間會變大,

會更容易滋生細菌及牙菌斑,

一旦牙齒發炎,骨頭(齒槽骨)便會遭到破壞而無法建設(註)。

這裡可以查矯正專科醫師

 

例如牙周病一定要先治療好,才可以植牙,

而且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植體才有可能撐個 20 年,

不然沒幾年就會植體周圍炎。

你不會想讓自己花的 8~20萬隨水流的,

就因為牙醫師沒告訴你應該先治療好牙周病。

這裡可以查牙周病專科醫師

 

例如假牙要定期(約半年)請醫師幫你檢查有沒有縫隙。

假牙也有專科醫師:假牙贋復專科

這裡可以查假牙贋復專科醫師

 

 

於是我決定自己拯救自己,

因為 J 醫師似乎,

志在經營營利事業。

 

但還是得好好和他溝通,

希望能先專心治療牙周病,

請他幫我拆下矯正器。

當然中間還是經過了波折,

他放話:

「大家都有牙周病,如果都要照著指引走的話,那不就你智齒不拔我就不幫你矯正!」

 

其實在這之前也詢問過牙助,

關於矯正期間牙周病的問題,

牙助回答我:「通常大家都是矯正結束後才會去治療牙周病。」

 

哀,

是怎麼了嗎?

為什麼書上是一套,

實務又是另一套。

但我的確知道有些人(至少刷過2、3個,e.g. 三寶媽),會在矯正前就治療好口腔的問題啊!

所以這算是,各診所的風格不同嗎?

 

牙周病之於矯正,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

很想問 J 醫師,

是因為經驗不足所以你不清楚,

還是你的專業對你來說無關緊要?

雖然您不是專科醫師,但也是經過了高考考試的牙醫師阿!!

 

喔對了,

J 醫師不是矯正專科醫師,

那間診所是他與他同學們一起開的,

但這都是我後來才留意到的事了。

 

而智齒清潔不易藏細菌會危及前方大臼齒,

我"以為"自己有清乾淨所以並不想拔除。

2019年台北醫學大學已經能將自體齒移植的成功率做到 80%(點我看新聞)

而且也開始提倡保留智齒了(但,是有前提的)。

J 醫師,

你不衛教我刷牙方式有錯,也不讓我知道原來我已經有牙周病,

我當然,選擇不拔呀。

 

anyways,

這幾頓通跑下來,

感覺,似乎很難在非專科的牙醫師口中聽見真相。

當我輾轉得知自己有牙周病時,

還曾聽過醫師說:「是誰告訴你有牙周病的?」

好困惑。

 

也許,我剛好運氣不好的,遇到了雷包牙醫師。

我相信世界上還有很多牙醫師是很好的,

只是現在,我還無法拿起對牙醫師的信心....

不,我想是,對所有的醫師,似乎都無法信任了....

 

醫師一生走來,

沒有像會計師或者律師這樣,

活在現實的世界裡,

面對年年更新的法令、規範及準則,

稍有不慎便會被殘酷踢下,

沒跟上,立馬就有後進取代。

專不專業,一下就能揭穿。

 

而醫師,

病患看不到,

他做了甚麼一般人也很少、很難查證,

等發現時,

早都下完手了。

 

也許我錯了吧,

也許真的只是 J 醫師太誇張,

而我就好像是遇到了愛情騙子一樣。

 

接著我,

開始了漫長的牙周病治療之路,

怎麼說呢,

因為才剛治療完第一階段,

就遇上了三級防疫,

所以到了回診時間也不敢回去(診所在圓山,而醫生在萬華也有看診....)

就這樣我從 110.05.12 做完第一階段治療,

拖到了 110.07.12 ,想著至少到附近診所確認一下,刷牙的方式有沒有問題,

結果附近診所的牙周病專科醫師說我不必做第二階段治療,

因為做了也沒有用。

但原本的牙周病專科醫師說有 3 處會需要做第二階段的治療…

又開啟了困惑......

 

只是實在臨近考試了,

沒辦法再讓自己糾結其中,

於是決定先放手,

考完試再說吧。

 

時間來到 110.08.31

考完試便又跑了別家診所諮詢上面的問題,

她建議先將智齒拔除,再做第二階段治療。

不然智齒位置很難清、清不乾淨,術後效果也會容易不佳。

但我感覺現狀是滿嘴細菌,

(沒辦法,自從得知有牙周病這個我以為是老人家才會有的口腔疾病之後,

無時無刻都覺得口腔很髒,甚至每天刷超過5次牙、用5次牙線。

已經有點,精神生病了的感覺。

嘴唇周圍也因為長期困難的將牙線伸進智齒清潔而破皮、受傷、發黑。

在此祝福 J 醫師:

出門忘了帶鑰匙,

下雨忘記帶傘,

走路沒有屋簷,

通勤滿是紅燈。)

加之第一階段治療的醫師沒有說要先拔智齒,

後來在一個偶然下,問到別家診所的牙助,

問她該聽哪位醫師的話,

先拔智齒呢還是先做第二階段的治療呢?

她說:選擇你喜歡的那個醫生去做吧。

所以,

決定相信第一位醫師!!!

希望本無事,皆為自擾之!!!

 

以上。

 

關於牙周病第一階段治療的歷程、

如何選擇牙醫師、及

選擇的治療方式及費用等,

會再另寫一篇文章說明的。

 

 

 

註:康健雜誌No.235期 牙科就醫指南 P.120

arrow
arrow

    艾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